English

保障非公有制经济的合法权益

谢圣明代表呼吁
2000-03-13 来源:光明日报 夏 斐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红桃K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谢圣明代表今天对记者表示,非公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明显,目前要抓紧清理不利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规章,使之有序发展。

作为民营高科技企业,红桃K集团在国家政策引导下,连续三年保持10多亿销售收入,年均上缴国家税收1.5亿元,发展势头喜人。然而,谢圣明代表认为,目前在政策法规上,在一些地方的实践操作上,仍然存在着与宪法精神不配套的地方。他担忧地说,宪法已经明确了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在一些相关政策法规中没有得到具体体现。另一方面由于观念上的影响,虽然政策上有规定,但操作起来仍然阻力重重。在部分行业准入方面,在对国有资产进行重组和并购方面,在土地使用权获得方式方面,在融资渠道等方面,常常遭受冷遇,吃闭门羹。实际上,他们对国家经济发展的贡献已越来越大,在许多领域起着开路先锋和试验者的作用。

谢圣明代表说,这类问题必须从源头上解决。首先,宪法已经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供了法律依据。其次,宪法原则必须系统地细化延伸,在各种配套的相关政策法规中予以具体体现,从立法上保障非公有制企业的合法权益。第三,消除“所有制歧视”,站在宪法的高度理解非公有制经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

“我作为非公有制经济的一名代表,对政府在这方面的改革决心和推进力度充满信心。”谢圣明表示,一定会用数据说话,不辜负政府的希望和人民的重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